Sunnyjuly

or it not become consoling to believe that death ended absolutely.

银翼杀手2049并不客观的观后感

-一个预警。

-以下内容可能涉及剧透,慎点。


刚从电影院回来,这电影我暂时写不了影评,因为实在是太喜欢导演和前作,所以只能随便说点非常不客观的感受。

有多不客观呢,就是电影第一幕一出来,我脑子里全是“啊啊啊这就是维纶纽瓦的镜头啊啊啊啊啊真的太棒了啊啊啊啊在大银幕上看真的好棒啊啊啊啊”。

经此一役我最喜欢的导演第一名无疑就是维纶纽瓦了,摊手。


银翼杀手2049大概真的是近几年来最好的续集了。

仿真人和人类,人类和造物主的关系,在前作银翼杀手里已经有了极佳的诠释;而讨论“灵魂”与“躯壳”的关系,《攻壳机动队》基本上也把大概念说尽了。

至于后来的《黑客帝国》和去年的《西部世界》说到底也不过是用更新的更好的视听语言去演绎、诠释同样的内核罢了。

1982年的《银翼杀手》有多牛逼呢,就是雷德利斯科特最近的《普罗米修斯》《异形:契约》给人的感觉还是很像是《银翼杀手》的某个残念的延伸。


前作太牛逼,所以这部续集要在讲同一个事情上做到超越是不可能的,但是主创的思路显然不是超越,然而延伸。

把“物种隔离”搬出来是个非常聪明的做法,的确,当仿真人也可以繁衍后代的时候,人类如何自处会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

同样的,如果仿真人可以有记忆有灵魂,那么纯粹的“数据”能否诞生自己的意识和感情?以及记忆这种东西,到底怎么判断是否真实,是否是你独有?

这是Ghost in shell的母题,在这部银翼杀手2049里的体现就是那个电子女友的设定。

随后要讨论的则是:人类创造仿真人,仿真人又塑造了自己的创作产物;同时如果仿真人还能繁衍后代,那么那个后代的造物主还是人类吗?他与普通人类是否有区别?

所有的,有自主意识的生物体跟他们的造物主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

区别真正的人类和仿真人的,究竟是什么?

仿真人睡觉会梦见电子羊吗?


1982年就被提出的问题,至今没有人可以解答。只是在现在这个时间点,AI的发展似乎到了某个节点,也许以后这些问题,就不用谁去解答了。我们自然,会知道答案。


以及,电影里,从35年前的前作开始就不断有人提出的那个问题,哈里森福特饰演的主角,到底是人类还是仿真人?

到这一部,答案还是没有给出来,虽然我个人比较倾向于——


好了剧透到此为止。

基于上面的文本内容,这部电影不推荐给对此类科幻类型片完全没有概念的观众,最好还是有一定的了解再去看这部电影比较好。

另外,关于这部电影导演作者性的部分,我不得不说,如果不是习惯了这是维纶纽瓦的电影,一定会嫌弃电影节奏慢。

可是作为导演的脑残粉我只想说我太熟悉、太适应这种节奏了;再慢能慢得过《囚徒》吗?

《银翼杀手2049》的这种不管怎么样我先起范再说的缓慢叙事节奏对我来说就是刚刚好的。

这是一种下沉式的观影体验,你很难有那种持续的兴奋感紧张感刺激感,但是一旦沉浸其中,就会彻底投入导演所构建的光影世界,完全不去在意其他。


以及,我真的好开心我在之前的电影里注意到的,导演很喜欢用的一些意象在这部电影里又反复出现了。

比如大雨倾盆,比如缓落的雪与探入风雪的手,比如波光粼粼的水纹。比如非常有特点的大全景,比如城市的末世感和废土感。

看到那些我在导演其他作品里注意到、很喜欢的设计再一次出现,并且变得更好看了,有种出了考场对答案全对的喜悦。

虽然看电影的整个过程我都在提醒自己,不要特意去找那些细节,不要在这里分析整个场景的构图和光影,可是有几次我还是会忍不住赞叹:这个转场怎么能拍的这么牛逼的这么好的啊,导演你怎么这么棒啊我的天哪……


缺点有吗,当然有。我也看到了,但是我完全不想分析,因为维纶纽瓦真的是我最喜欢的导演了现在,脑残粉是不需要理智的。

当然有个问题我是一定要提出的就是高司令的演技真的emmmmm……


电影推荐版本是2D或者imax2D,虽然之前有消息说摄影RogerDeakins指出这部电影最合适的观影版本就是普通2D,imax也没必要因为没有用imax摄影机拍;但是这个新闻我始终没有找到来源,并且imax版本的确有画幅打开的画面,所以最好是普通2D和imax2D都看看最好……当然由于大陆没有imax2D所以尽量找普通2D看看就行。当然有钱有时间可以选择去香港或者台湾……

3D都是后期转制,经过咨询波米他完全不推荐3D,所以我再去二刷应该也不会选择3D。


另外由于本片是R级,就片长来看大概有1分钟删减加上很多的替换镜头;微博上有人对比了下,这次的替换镜头比较简单粗暴就是直接裁掉需要删减的画幅……信息量缺失和画面构图的破坏是必然的后果。

但是在我大天朝,能引进就不错了,我们要常怀感恩的心。(滑稽


所以大概真正的认真的影评会等这部电影的蓝光资源出来了再说吧,如果到时候还能下得到的话。(再次滑稽




评论
热度(8)

© Sunnyjul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