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nyjuly

or it not become consoling to believe that death ended absolutely.

【留白】偏差

*rps及ooc预警

*请勿上升真人


世人对我们的理解,常常有偏差。


白敬亭趁着录节目中间的休息偷偷从场地后门溜出去,找了个没人注意的角落,点燃了手里的烟。

抽烟不是好习惯,他知道,但是录节目实在是太耗神,他有点疲惫地捏了捏眉心。

他这一年太忙了,大部分时间都在连轴转,需要提神的时候越来越多,渐渐有了这么个坏习惯。也没有瘾,就是累了又不能休息的时候会来一根。


刘昊然是寻着白敬亭的身影出来的,他注意到这个人在刚刚录制的后半程已经有点心不在焉,或许旁人不能知道,其实哪怕是真心实意开心得哈哈大笑,如果一直持续,也是让人极端疲惫的。

他是下意识跟着白敬亭的脚步出来,等抓到那个人抽烟的时候都来不及反应出一个自己跟着出来的理由。


刘昊然慢悠悠地蹭过去,白敬亭倒也没问他为什么跟着出来,从兜里掏出一盒烟,抖出一根来递到刘昊然面前。

刘昊然抬眼看他,那人叼着烟,眼里一丝似笑非笑,好像在说,小朋友,抽烟吗?

他把烟接过来,放进嘴里,歪着头看着白敬亭,示意借个火。

白敬亭这下是真的有些惊讶了,刘昊然在他心里一直是个乖孩子形象,从入行到现在就没被人抓出过错处。

抽烟这种跟他形象不符的事……有意思。

白敬亭把打火机掏出来,想给刘昊然点烟,刘昊然却摇摇头,直接叼着烟凑到白敬亭跟前,就着白敬亭嘴边的一丝火光点上了自己的。


太近了,白敬亭心想,才第一次见面不该这么近吧?

不过刘昊然点好了烟很快也就退开了,挨着白敬亭一起懒懒散散地靠着墙。

看他点烟抽烟的姿势,还真不像是故意逞强。

“你怎么也抽烟啊?”

“跟你一样呗,在片场太累了,熬不住的时候没办法。”

白敬亭点点头,两人间沉默下来。


刘昊然撒谎了,他抽烟的次数其实屈指可数,拍戏再累也没有靠烟提神的习惯。

但是没有关系,他是个好演员,出演一个偶尔抽烟的年轻人对他来说轻而易举。


白敬亭侧头观察刘昊然,缭绕的烟雾让眼前这个人的眉目有些模糊了,不再是那个众人口中干净的、美好的、俊朗如风的少年,也不是刚刚录节目的时候那个可爱的帅气的聪明的有趣的艺人。

他罕见的显露出一点冷感和疲惫,带着不想与世界沟通的抵触和对抗。

这一刻的刘昊然好像跟自己之前设想的不太一样。白敬亭愣了一会神的功夫,一根烟就燃到了底,他啧一声,把烟头扔进了垃圾桶。


“你看我干吗呀?烟都不抽了?”刘昊然注意到白敬亭的目光,索性掐了手里的烟,站直了身笑嘻嘻地问道。

掐了烟笑起来的刘昊然,又变回那个明亮的少年了。

白敬亭晃了晃神,也没接茬,示意刘昊然跟他一起回去,“走吧,再迟他们要出来找人了。”

走到门口的时候白敬亭突然停下来,在兜里掏半天,拿出两颗薄荷糖来。

剥开包装纸他自己吃了一个,转头看了看离他半步远的刘昊然,把手里另一刻糖塞进刘昊然手里,“还是得吃颗糖,不然嘴里会有味道。”白敬亭跟他碎碎念,转身进门。

薄荷糖特有的凉意冲上脑门的时候,刘昊然的思绪却突然一个错位,去往了一个莫名其妙的方向,他突然想“有味道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又不是要接吻。”


回到录影棚,刘昊然马上把思绪扯回来,嬉皮笑脸地搭上白敬亭的肩膀,试探他:“白白不是你吧,马上要集中讨论了哦。”

白敬亭不着痕迹地让开刘昊然的手,回头笑,“都吃了我的糖了还在这跟我玩套路呢?”

“那你也要相信其实不是我。”

白敬亭嘴里还含着糖,含糊不清地应了句,“再说再说。”

“不,”刘昊然却突然认真起来,“今天真的不是我,你得信我。”

刘昊然看白敬亭不说话,急切地开始表明立场:“你看那个弹道,根本就不合理,如果是我……”

白敬亭抬手打断刘昊然的话,“你别着急,这些话你留着集中讨论的时候讲。我能明白你的意思。”

第一局你来我往,白敬亭跟着刘昊然的节奏理清了案情,“搞清楚一件事到底是怎么回事”这个抽丝剥茧的过程带来的快感,是不喜欢推理或者动脑子的人很难有感触的。


因此我以为我们有默契。


到了第二局白敬亭被刘昊然投进笼子里的时候,心里真的是五味杂陈,直到录完了大家嘻嘻哈哈地往外走了他还是莫名有点生气。

偏偏刘昊然还不肯放过他,非逼他就范似的追着他撒娇,“白白,你生气了吗?”

“没有。”

“白白,那你原谅我嘛?”

“没事儿,这种小事哥不会往心里去的。”

刘昊然一瘪嘴,竟然是有些委屈的样子,他敏感地觉得白敬亭是有点不开心的。但是又不知道怎么说,都这么大人了,又不是第一次玩,怎么会为了一个游戏真的介怀什么呢?


白敬亭一时半会也弄不清自己的感觉,他有没有介意呢,真说不上来,与其说是介意,不如说是一种莫名的失望。

可是又不熟,为什么要期待对方是百分百理解和信任自己的?这种期待本身就来得毫无道理,再往下想简直不能深思。

白敬亭调整了一下自己的情绪,看着刘昊然这么委屈,又不知道怎么哄小孩,手在外套口袋里抓了两下,竟然又给他摸出来一颗糖。

“喏,”白敬亭剥开糖衣,把手里的糖直接塞进了刘昊然嘴里,指尖若有似无地掠过刘昊然的嘴唇。他的语气真跟哄小孩一样温柔,“真没事了,我又不是第一次背锅,现在我真的不介意了,就一节目,你也别多想了,行吧?”

这次的糖是大白兔,那一缕甜带着暖意走到了心里,刘昊然不着边际地想到,“他的手指真凉啊。”


他希望白敬亭真的不介意,可是又隐约觉得白敬亭如果真的有在意什么,他心里是会有点高兴的。

“我觉得啊,我真的是输人又输阵。”刘昊然收起了玩笑的样子,面无表情。

“别有心理负担,”白敬亭心下了然“你已经玩得挺好了。再说,秦风是角色,你是你。”

“可是我也是想赢的啊,就好烦啊…”

白敬亭看着他,刘昊然那张脸冷下来就完全是另一种味道了,白敬亭无法分辨他是因为把自己投进去了而感到内疚,还是因为竟然玩输了而懊恼。

但是这样带着执拗的孩子气的刘昊然,这样一个有点沮丧和疲惫的刘昊然,终于从他评价为“似曾相识”的那个模糊的影子里,彻底的清晰生动起来。


“哎哟,你俩可别跟这演偶像剧了嘿,走了去吃饭了!”

何老师远远就看着这俩年轻人一直磨磨唧唧落在大家后面,叫聚餐了也没反应,干脆直接过来拎人。

“来啦!”刘昊然应了一声,拉着白敬亭三两步跑到何老师旁边,惨兮兮地抱怨:“哎呀可算吃饭了,我都饿死了呀何老师,一会去吃什么呀?”

“你都把小白的糖骗过来吃了还喊?”

“这话说的,什么叫骗啊,”刘昊然察觉到身边的白敬亭可能要不好意思,赶紧把话题转开“白白是善良,善良。我们这是要去哪?”

白敬亭跟刘昊然并肩走着,心里不无遗憾地感慨,偏差的出现果然只有片刻。


世人对我们的理解,常常有偏差。

比如你可能知道能成名的人往往是美丽的、帅气的、精致的、专注的、努力的、光采夺目的、异于常人的、精力无穷的、有镜头感的。

大家在镜头前都有一个所谓的形象,然后不停朝着那个形象去努力,去达到,去颠覆,去打破。


那天是我第一次见到你的认真,你的执拗,你的好胜心,你的胜负欲。

也是我第一次见到你的沉默,你的不耐烦,你的厌倦与疲惫。

我大概就是在这一毫秒的偏差里,爱上你。


*祝大家新年快乐。

评论(12)
热度(25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unnyjul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