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nyjuly

or it not become consoling to believe that death ended absolutely.

今天其实是非常……非常忙碌的一天。

但是人就是这样了,越忙越想干点别的。

由于我还是很喜欢我们的演员朋友的,因此这两天不可避免的关注到了某同人第一大圈又(欸我为什么要用又)被撕了的事情。

以前看热闹不嫌事大,觉得是“对家”嘛。后来慢慢没有所谓的“自家”了,于是看下来只觉得默默然……

老实说初到lofter的时候我对于同人创作,角色延伸,RPS都抱着非常非常宽容且大尺度的态度。

那时候我觉得,既然作为明星,某些“被消费”是不可避免的,也是作为公众人物在享受到了诸多权利之外的一点代价。

我甚至一度认为都是粉丝太大惊小怪了,有什么不能写的呢?

但是在lofter玩了这一年多以来,我自己是从高兴怎么打tag就怎么打tag慢慢变成了某些tag打起来格外小心翼翼,如果不是确定发的东西是“有意义”的,我是绝对不敢随便打某些tag的。

(是,至今我仍在为退某圈的时候打的tag感到良心不安)

 

这些是什么tag呢……就是那些默认很多人会专门去搜索这个tag然后找东西看的那些。

我们在用一个tag的时候往往是带着预期的,比如我搜“影评”时,不会有期待说我一定想看到关于某部电影的评价;但是如果我搜“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上”我肯定就会期待与这部电影有关的,甚至内心会有一个“大家都和我一样喜欢就好了”的期待。

当然电影和电视作品还比较特殊,因为我也可以抱有“大家会不会跟我一样觉得很烂”的期待而去找吐槽。

我认为辨别这些tag,区分“他人”在看到这个tag时会产生什么期待,是一个基于正常理性人的合理判断。

因此的确,如果我搜某个CP tag,自然不会想一点进去看到的全是对这对CP以及我的同好们的批评甚至谩骂。

那么自然,如果你一定要去搜你不喜欢的某个人,某对CP,某个电影,某部剧,你一定不会看到你想看到的……

然而尽管如此,是否因为tag存在着某种同好预期,我们就可以完全抛弃某些底线呢?

这个时候其实仍然是那个标准——你要稍微想想,他人在点进这个tag时可能产生的“合理期待”。

我真的会期待看见那么多露骨的,羞耻的,下流的,不堪入目的情节吗?

有时候真的不要把什么,已经预警了当作遮羞布。

我再怎么有心理建设,也不希望看到我那么喜欢的、尊重的演员所演绎的角色被写成小黄文的男主吧?

肉之所以是肉,是因为它是优质营养,富含蛋白质,它应该是“好吃的”。

如果我只是想看这这那那突破人性和道德底线的play,我真的可以直接去搜各种小黄文或者岛国动作片。

无论是演员还是角色,在写同人和延伸的时候,已经占了个大便宜,就是他们原本的人设既定,且有极高的人气基础。

都这样了,就应当遵守某些约定俗成的“不要写的太过分”的默认规则。

如果只是觉得写的好玩,原耽的大门永远向你打开;又或者,至少改个名字以示尊重吧?再或者,稍微有点同理心,想想他人的感受,不打tag总可以吧?

没有说我既要tag的热度又不想要遵守约定俗成的道德底线的道理。

 

不过老实说,像某同人第一大圈那样几乎是量产某一类文,并且长期让演员朋友处在非常尴尬的位置的圈子我真的是挺少见到的……

之前我圈偶尔出一篇这样的文就要被大家各种举报,纯粉先没来我们自己就受不了了。

我一开始想想觉得是不是作为粉丝过于敏感了,后来我就会问自己,你希望演员朋友是文里写的这样的吗?你希望这个角色是这样的吗?如果你已经感到不适了,为什么不能提出来?

有时候我看到隔壁圈的某些文,真的觉得特别特别不可思议……

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在写,在喜欢那样的文啊……

在你眼里,阿诚就是这样的?王凯就是这样的??

 

啊,断断续续写了半天。

好犹豫,还是发吧。

反正没人看【白眼

评论(8)
热度(4)

© Sunnyjul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