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nyjuly

or it not become consoling to believe that death ended absolutely.

关于奥斯卡的私人吐槽——我为什么不喜欢《月光男孩》

今年由于参与了一下《反派影评》的奥斯卡竞猜活动,难得的对颁奖礼格外起劲一些。
以往都是颁奖结果出来了对着获奖名单去看电影,今年却是大部分的热门我在颁奖典礼之前就都看了。
首先参与竞猜真的非常好玩,大大增加了看颁奖典礼的参与感,喜欢的电影拿奖了都会格外高兴些。要说今年我最意外的惊喜是“最佳服装设计奖”给了《神奇动物在哪里》,之前自己预测的时候完全是任性地觉得这个奖就该我哈利波特延伸系列拿,同时对《爱乐之城》连这个奖都提名表示不服——就像《诚实预告片》吐槽的“他们就只是,穿了衣服而已啊”。
完全情绪化的预测居然对了的喜悦,比精挑细选地斟酌后得出的结果对了要多得多。

更重要的是,大部分认真思考过的奖项,其实都错了。
尤其是最佳影片……我知道不会给我最喜欢的《海边的曼彻斯特》,也不会给我看的最爽的《赴汤蹈火》,《血战钢锯岭》虽然不错但是没到拿奖的地步,《降临》如果看过原著就知道改编真的已经尽力了然而有些硬伤真的无法忽视……除此之外还有三部《雄狮》《藩篱》和《隐藏人物》我都没看,之前得奖的呼声也很一般。
所以在我觉得还算不错但明显过誉了的《爱乐之城》和我只能给三星的《月光男孩》之间,我选了《海边的曼彻斯特》。

《爱乐之城》自然有它好有它高级的地方,最佳导演我就预测的是给《爱乐之城》的导演,但是最佳影片,真的差口气。不过颁奖的时候一开始错颁给了《爱乐之城》的时候,我虽然有点失望,但是心里还想着也行吧……毕竟《海边的曼彻斯特》实在是太丧了。
结果居然乌龙给了《月光男孩》,这我就真的要好好吐槽一下了。

先给没看过《月光男孩》的朋友们介绍一下这部电影的剧情。
男主是个黑人(划重点)同性恋(划重点)男孩,有一个吸毒的(划重点)妈妈,生活在贫民区(划重点),遇见了一个善良的毒枭(看,都是重点),毒枭在他妈妈因为吸毒而垮掉的生活里照顾了他,然后就死了。
青春期阶段(划重点)男主发现自己喜欢自己最好的朋友,结果朋友却无法面对这种情愫。于是在校园欺凌(划重点)过程中揍了男主,男主进行了干脆的报复(针对主使者不是针对好朋友),进了少管所。
十年之后,从少管所出来了之后的男主已经成长为一个很厉害的毒贩子了。这时,他又重新跟自己的好朋友联系上了。两个人在一段关于生活的陈腔滥调之后,男主表明了心迹,跟这个十年没见有了孩子现在当厨师的朋友,静静相拥。

电影,客观说,前两段真的不错。虽然所有元素都奔着“你看我题材牛逼不”去的,但是很多地方处理的很细腻,情绪表现的也是平静下的暗流汹涌。有几场戏我印象非常深刻,比如在海边,好朋友第一次给他HandJob之后,非常自然的把手撑在了沙滩上,一点海浪过去,春梦了无痕。
这些细节真的都很好,所以前两段整体节奏虽然慢,但是不让人烦,那种娓娓道来的感觉还是舒服的。
到了第三段,画风突然就变了。导演大概是太喜欢王家卫了,喜欢到直接把《春光乍泄》的插曲都拿来用。然而完全起到了反作用,第三段怎么看怎么违和,那个别扭的感觉就跟《红楼梦》后四十回差不多吧。
看到最后两人静静相拥,我当时心里就出现了一大串WTF?

这电影到底在干什么?
讲成长吗?男主真正成长的部分完全被隐去了,只给了一个结果。
讲同性爱情吗?男主和他好朋友的“竹马之情”尚可理解,但是好朋友的性向非常不明朗,及至于爱,更是一点点懵懂之意,怎么就在十年后突然升华了理解了?
讲校园欺凌吗?除了表现男主被嘲笑,被打,最后突然爆发了一次之外,还有别的吗?这不就是最最格式化的校园欺凌?甚至一点新意都没有,不如随便看看日本的《告白》,人家把校园欺凌讲到了什么程度?
讲贫穷吗?是够穷的,然而因为男主认识了毒枭这个NPC,他母亲连续十几年卖淫吸毒都没事,还好好的活到了最后。
讲黑人生存现状吗?然而其实全都是关于黑人的刻板印象——穷,吸毒,贩毒,进监狱,生活在底层。唯一特别的只是告诉你:你看哦,我们这样的人里面仍然是有同性恋的哦,我们的爱也很美好很纯洁的哦。
然而我只想一脸冷漠的说:“So what?”

导演实在是太鸡贼了。
所有的点面面具到,但是一点点多的讨论都欠奉。因为深入讨论其中的某一点,就会导致篇幅不够,不能覆盖其他的点。以至于每个“重点”都是格式化的既定印象,没有深入,没有扩展。
所以这部电影广度未见得有多广,深度全都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

我不说这部电影拿奖是“政治正确”,就说如果是全白人班底,剧情一模一样,演员表演水准也相同,这部电影还能拿奥斯卡最佳吗?
如果仍然可以,我当然无话可说。可是如果不可以,那么这难道不同样是对黑人的歧视吗?

我为什么不喜欢《月光男孩》,不是别的,就是作为电影,它还不够出色。那些博眼球的元素我完全不在意,我也没有那个猎奇心理,我只是单纯的觉得,这个电影讲的成长,讲的故事,讲得不够好。
哪怕是作为文艺片看,看它的情绪表达,镜头语言,叙事方式,也都不出色,都是“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同样是非常简单的一个故事,甚至剧情也不多,看看《海边的曼彻斯特》,专注讲“丧”,如此隐忍不发又如此痛彻心扉。
“我无法与过去和解,我也不想拥抱特么的新生活”——这么丧了,还是这样让人动容。

吐槽完了说一下另外几个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奖项。
首先是最佳男女主,男主给卡西真的非常开心,达蒙和大本简直是好莱坞的活宝啊!一边产出好电影,一边贡献各种娱乐话题。现在连一直活跃在文艺片的弟弟都拿到了奥斯卡了,这对基友和兄弟真是太让人喜欢了。
最佳女主,我就呵呵了。这也是我特别瞧不起今年奥斯卡的最大原因。我不说石头姐到底演的好不好。可是看过《她》的人应该都知道于佩尔阿姨到了哪个水平。就角色来说,“她”这个人物的复杂性多面性层次性,要驾驭起来的难度也就于佩尔能做到游刃有余了吧。而《爱乐之城》的女主……我真的觉得完全没法比。石头姐演的是挺讨喜的,但是这个角色本身,实在是称不上有挑战性。大表姐拿奥斯卡好歹也是演了一个女神经病呢是不是……

另外,最佳改编剧本奖,我真的私心觉得要给《降临》才对啊……特德姜的原著小说真的,毫无戏剧冲突而理念又特别牛逼,电影能改成这样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关键是所有强加的“戏”,尽管硬伤不少,但是却都是为了原著所要传达的核心理念服务的。语言与思维的交互以及“你一生的故事”(我觉得说白了就是傅立叶变换),这个能用电影语言表达出来真的真的太不容易了。
如果中国将军那条线能再拍好一点,不显得那么突兀,要么换一种剧情路线,或许今年奥斯卡的最佳电影就该是《降临》了吧。

评论(4)
热度(11)

© Sunnyjul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