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nyjuly

or it not become consoling to believe that death ended absolutely.

复仇者联盟啊,你究竟在复谁的仇?

看完美队3,是十二点半。
回到家,十二点五十。
如你所见,到现在我都没睡着。
一开始是光顾着心疼我铁去了,特别特别心疼。美队丢掉盾牌的瞬间,盾牌没碎,可我的心碎了。
那么好的复联,我在受伤时总在他们的电影里找力量的复联啊,回不去了。

然而我一点也不怨恨美队,也不怨恨吧唧。
我知道微博上关于这电影撕的非常非常厉害。
但是我不混那个圈子,看到也当没看到的了,无所谓吧。

我不会对美队粉转黑,粉转路,我还是还是喜欢他。
因为我想了很久,也发现这种情况,似乎找不到更好的解。

这几个小时,心疼我铁的同时,总有种奇怪的别扭感,但是又说不出哪里不对。
我看了很多篇影评,也看了知乎上的一些回答,当然有夸的有骂的,但是没有一篇说出来我心里的那股别扭劲儿。
直到刚才…
我突然顿悟到,我的所有感觉都可以用四个字概括“被虐到了”…而这种感觉何其熟悉啊!
想我阅文不多但也不算少,虽然总对虐文绕道走,但是有些经典的肯定绕不过去。
为什么我看完一部漫威超级英雄电影之后的感觉,会和我看完一篇BE虐文的感觉一样??
——这,就是我的违和感的来源。

不该是这样的。

我承认,有很多BL文是写的非常非常好的,文笔布局故事情节人物塑造,都有非常出彩甚至无可挑剔的。
但是,既然是BL文了,绝大多数不可跳出的就是一个情情爱爱的框框,说白了情节铺陈的再多世界观设置的再宏大,也是为了推进主角的爱情故事服务的。
因此,从某个角度可以说,格局会很小。

万万没想到,有一天漫威系列的超级电影,居然会格局这么小。
如果是一般的故事片爱情片也没什么,讲好一个爱情故事也不容易嘛,可问题在于,漫威电影里人物的人设是超级英雄,他们很多都有自己独立的系列电影,他们本身的人设就非常复杂非常宏大。
这样“大”的人设,被迫挤进这部格局这么“小”的电影里,如我一样的观众,当然会产生违和感。
我感觉我看着我熟悉的人物全副武装上阵在大银幕上出演了一部同人文。

这部电影为什么格局小。
因为一切的一切,最后都落脚到personal的爱恨情仇上了。
一般的电影这样当然没问题啊,可是当你回顾漫威之前的几部电影的主题复联1里,超级英雄的集结;美队2关于shield的存在本身的质疑;复联2关于试图预防战争往往导致战争以及人工智能的讨论;一切虽然不深刻,但是格局总是在那的,是个“大”问题。

但是到了美队3…
起了内战这么个深刻的命题,到最后讲的却是杀父弑母之仇如何得报该不该得报——excuse me?
超级英雄注册法案居然只是个引子…到后面几乎没有存在感了。
美队和钢铁侠对于法案的观念分歧也只是蜻蜓点水一般点到为止,最大的冲突居然是在反派的设计下钢铁侠戏剧性的发现冬兵杀害了自己的父母因此想手刃仇人而美队出于各种原因,不让。

我眼前不禁浮现出了papi酱的脸,“虐不虐?你说虐不虐??必须虐啊!!”
可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漫威对电影主题的探讨,居然只停留在了“虐”上??
太遗憾了。
内战这么有挖掘潜力的题材…最后的落脚点,居然是这么这么的狗血。

不过呢,我还是找了个能强行扯深度的角度【漫威我是不是很爱你
那就是关于复仇者联盟,到底该怎么去定义这个“复仇”。
复联刚成立时,初衷太简单了,寇森被Loki弄死了,为了我们共同的朋友,我们要找Loki算账。
那么现在呢?
复联的成员们,在为谁复仇?该怎么复仇?复仇是正义的吗?仇恨该如何定义?
最后黑豹那段话也差不多在说这个问题。仇恨吞噬了很多人,而他决定放下。

当复联成员要为了自己personal的原因去讨回公道,可以被允许被接受吗?又该怎么做抉择?
如果Bucky不是Bucky,美队会怎么办?——我相信他仍然会拦住钢铁侠直接手刃仇人,但是,肯定不会有现在这样的戏剧化的效果了吧。

从这个角度说,也许深度仍然有吧。
虽然我依旧嫌弃狗血洒太多,我铁真是惨。
然而…
超级英雄注册法案这个本可以成为关于力量的平衡与被制约,以及承担自己力量所带来的责任的深刻讨论,却被一带而过了。

漫威难得有点深度的地方,居然就此放过了。
转而选择了观念冲突更小,但是戏剧化和“虐”的更厉害的另一种表达。

实在是遗憾。
DC啊…你快振作起来!打漫威的脸好不好啦!!
BVS那么好的题材也是被拍的……一言难尽。
哎。
看来大IP不管国内国外,都是高收益高风险呀。漫威再这样下去,迟早有一天观众会不买账的吧。

【目前不知道会不会去二刷。也不知道看了之后会不会有别的感受,先就这样吧。】

评论(13)
热度(5)

© Sunnyjul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