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nyjuly

or it not become consoling to believe that death ended absolutely.

比起开车,OOC真的才是最讨厌的

想了想,就算是我怂吧,这篇不打任何tag了。
毕竟我已经取消了一众关注也取消了订阅,何必再去与人争个高低。
只是既然写下来了,就还是发在我自己这里算了,只当是个教训,有些话真的要早说,早说,早说。
以上。
——————————————————————————————————————————————————————


早前,我刚关注本马达tag不久的某一天,当时写《如影随形》和《柳林风声》的两位大大突然发声,都是类似说tag没法看了,以后更新不会再在lofter上了之类的。

当时不是很懂发生了什么,直到将近半年之后,我才意识到他们大概是从那个时候起就看出来有些事情不对劲,准确的说是,有人写的东西不对劲。
彼时那个人刚入圈,出于对一切冷圈选手的好感,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对她进行了各种形式的鼓励。

时至今日,她们抱成了一个小团体,以惊人的手速占领了本马达tag下绝大多数更新,并且几乎容不下任何意见。

我感到万分难过,因为除出个人好恶,我感到这个圈子很多东西从创作态度上就出了问题。
与之相对应的却是,Ben和Matt本身在创作上…又是多么多么优秀的存在。

在很多时候我们谈起创作,都会说到创作自由这一话题,会认为自我审查绝是不必要的甚至是需要禁止的。
可是如同已经有人强调过的——同人创作谈不上什么自由。因为人物不是你的,尤其是写真人,那人物更涉及到一个实实在在的自然人本身。
OOC永远是我们应该避免的。

同人创作的初衷,在我看来不外乎有两点,要么是我太喜欢这两个人了,我希望把他们写进别的故事里;要么则是我不满意他们在原有故事/现实世界里关系的发展,我想给他们赋予不同的结局/关系。

无论是哪一种,似乎都没有给同人创作者以滥改人物的权利。

前阵子有新闻,迪士尼乐园的唐老鸭在大热天中暑了,那么热,工作人员都没有在大家面前取下头套,究其原因,不过一句“不能OOC”,我不能做出我所扮演的角色性格之外的行为。

我们不知道那个唐老鸭是人扮演的吗?我们不知道那是假的吗?当然知道,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要用一切办法去贴近唐老鸭这个角色本身,而不是明知道已经背离了角色设定,还偏偏要去做,要去写。

同人文必然是要OOC的,因为即便是本人写自己都有可能出现偏差;但是至少,正确的态度都应该是我要小心翼翼的避开OOC,去贴近我心目中的他们,而不是我明明知道这样写是OOC的,为了图一时爽快,我还是要写,我偏要写,你们管不着——
是。我们的确管不着,除了蒸煮没人管得着。但是写这些的人自己难道不会有感觉吗,难道真的不觉得把他们写进各种无理由的羞耻play是过分的事情吗?还是说,你心目中的他们就是这样的?
有些话真是没法说,就现在有些人写的BenMatt那个情节,说是侵犯名誉权都轻了,侮辱诽谤估计都不冤枉。

开车,炖肉,都不是重点;OOC才是真的恶心人的东西。只是因为开车的时候OOC起来愈发膈应人罢了。
以往OOC预警,大概是个客气,也算是真的预警,生怕大家心里没底看了不舒服,把OOC挂前头。
现在在本马达圈倒好了,把OOC挂前面仿佛是个免罪金牌——我都说我OOC了你们别看不就好了??
我们是可以选择不看,但是你为什么明知OOC的厉害还要写呢?你为什么不干脆去写原创呢?都OOC了你笔下的人物到底是谁?你喜欢的他们究竟是谁?你是喜欢他们,还是喜欢别的什么?

评论
热度(3)

© Sunnyjuly | Powered by LOFTER